常见问题
常见问题
当前位置:首页 > 常见问题
网络安全常识
浏览次数:2760   添加时间:2022年8月30日 11:27

1.什么是网络安全?

网络安全是指网络系统的硬件、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受到保护,不受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坏、更改、泄露,系统连续可靠正常地运行,网络服务不中断。网络安全是一门涉及计算机科学、网络技术、通信技术、密码技术、信息安全技术、应用数学、数论、信息论等多种学科的综合性学科。

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: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,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。建设网络强国,要有自己的技术,有过硬的技术;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,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;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,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;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;要积极开展双边、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。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“两个一百年”奋斗目标同步推进,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、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、信息经济全面发展、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。

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、网络安全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、网络安全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、网络安全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、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。网络安全为人民,网络安全靠人民,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,需要政府、企业、社会组织、广大网民共同参与,共筑网络安全防线。

2.我国网络安全总体态势如何?网络空间安全形势有哪些特点?

近年来,我国持续推进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,完善网络安全管理体制机制,不断加强互联网网络安全监测和治理,构建互联网发展安全基础,构筑网民安全上网环境。特别是在党政机关和重要行业方面,网络安全应急响应能力不断提升,恶意程序感染、网页篡改、网站后门等传统安全问题得到有效控制。近年来,我国基础网络运行总体平稳,未发生较大规模以上网络安全事件。但数据泄露的事件及风险、有组织的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干扰我国重要网站正常运行、鱼叉钓鱼邮件攻击等事件频发,多个高危漏洞被曝出,我国网络空间仍面临诸多风险与挑战。

网络空间安全形势主要呈现岀三大特点:

一是网络安全合作与竞争并存。各国在应对和预防网络犯罪、网络攻击等方面拥有巨大的共同利益,加强网络空间合作是大势所趋。但另一方面,现实世界中的双重标准、意识形态和战略竞争等问题延伸至网络空间,使得各国在网络空间领域的竞争大于合作。

二是网络军事化趋势不可逆转。近年来各国网络空间战略中的军事化因素越来越明显,战略重点从防御开始转向进攻。美国《网络空间行动战略》宣称,将以传统军事和网络进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动反制。北约《新战略构想》也强调将在北约框架内拟定网络战争方略。全球已经有美国等近50个国家组建了网络战部队,抢占网络制高点。在美国,网络空间正式与海洋、陆地、天空和太空并列成为美军的第5战场。

三是国家级网络攻击常态化。具有国家背景的网络攻击已经逐渐规模化、组织化和目标化,某些网络攻击甚至构成相当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力。例如,2010"震网”病毒;2012“超级火焰”病毒;2015年的乌克兰电网事件,2017年维基解密披露CIA黑客工具等。

3.国家网络空间主权的内涵是什么?

国家网络空间主权主要包含以下四方面内容:

一是各国根据本国国情,借鉴国际经验,制定本国有关网络空间的法律法规;

二是各国根据本国法律法规,管理本国网络空间;

三是采取必要措施,监测、保护、抵御来自国内外的网络空间威胁和攻击;

四是依法防范、阻止违法信息在本国网络空间的传播。

上一条: 没有了
下一条: 没有了
©   大连交通大学信息技术与数据管理中心版权所有  电话:84106942